木逸空

微博同名id
晋江ID扎坦诺斯
贴吧ID擎天波风
仅以上三个个人账号

勉辣 不见风华

咕咕咕


二十四

    听完这段陈述,再看着那碑文,我是无论如何也下不去手了。一时间,几人都没有说话,只看着我,等我的决定。我们是白发人,行走于因果之外,斩断那些线轻而易举,但我真的该这么做吗?

    沉默良久,我回过头望向张晓兰的魂魄,问道:“你希望血咒完成吗?”

    魂魄愣了一下,似乎没想到我会问她,犹豫了半天也没表态。我知道她恐怕是不愿意的,但凡想通了也不会当一个游魂在人间飘荡,而是去投胎了。现在回头也没用了,张然天已经犯下了杀孽,就算解咒,他还是会死,甚至下辈子都不能好过,解咒唯一的作用就是保住谢家剩下的火苗。

    我望了望张然天下去的漆黑台阶,问道:“老吴,这个往生台到底有什么作用?”

     吴仁狄语气轻快,毫不在意地说道:“也就把个把人变成孽吧。”

    这叫……也就?我无语了,历史上还从没有人变成孽的情况,你确定这没问题?要是玩脱了,那可就麻烦了。孽是不应该存在的生物。一只猫还好说,可要是从猫变成了人,那麻烦可太大了!我心里提着,但吴仁狄说得这般不在意也只能由着他去了。我们三一时间没了事情做,在阴穴四处闲逛,看看阵法摸摸石板,很快把阴穴墓主的情况摸了个透。

    原来阴穴的改造者是大名鼎鼎的炼丹师董旗超。当然他这个大名可不是什么好名声,而是血流成河写下的污名。董旗超不仅炼丹能毒死人,被罚回罗云观禁闭之后,为了出逃毒死了一观的人,便杳无音信了。原来这家伙跑到这里研究起了孽。

    把这地方大概转了一圈后,张然天还没从地下出来,我有些兴致缺缺,精神不怎么集中了。我和吴仁狄并排坐在一块高矮合适的石碑上,当然底下垫着一块白布。我仰头望着透进光的海水发愣,却忽然感觉到了一种奇怪的召唤,驱使我扑进大海,向某个方向前进。不过这召唤没有持续多久,就被突然闯进大厅的三个人打断了。

    这三个人我都认识,是郝正义,鸦和杨军。都隐身这么长时间了,再次见到人,我丝毫没有慌张,我俩坐在一个很偏的什么都没有的角落,是杨枭把石碑搬过来的,而他人也不知道逛到哪里去了。我看着他们打量着大厅的什物,很快选出了进主墓室的道路,走了进去。这时我完全不想动弹,郝正义和鸦是民调局的对头,他们死不死我懒得管,而杨军好歹活了几百年,没那么容易出事,自然不用盯着。吴仁狄也坐的很扎实,完全没起身的打算。我俩是准备见证一下第一个人型孽的诞生的,结果等到了有人找下来。我逐渐偏过身子,倚在吴仁狄身上。昨天他虽然有了点分寸,但我还是觉得有些疲惫,渐渐把支撑上身的力量交给罪魁祸首。

    “累了?”吴仁狄伸手揽住我,免得我滑下去。

    我闷闷地应了,平白觉得我的精神也十分疲惫。我把脑袋搁在吴仁狄肩膀上,问道:“还要多久啊。”

    “再过一个时辰吧。”吴仁狄摸了摸我的炸毛,道:“别在这里睡,容易梦魇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给我讲讲你的故事呗。”我之前从没问过这类问题,总觉得人应该活在当下,再刻骨铭心的经历都已经是历史了,追究回忆没什么意义。但今天,许是看到了梦里才有的情景,尧臣在深海望着微薄的光芒时的心情也能多体会几分了。我想知道,那些孤独的岁月,吴仁狄是怎么走过来的。

    “嗯……想听什么故事?凡人和神祗开战那段怎么样?”吴仁狄想了一会儿,最后说出了这么一句。

    我震惊了,立刻坐直将他上下打量一遍,问道:“神祗已经下来过了?”怎么历史完全没有记载?我还以为他们还在天上呢!

    “神主都被我们干掉了,你说呢?”吴仁狄笑得颇有几分得意,有点像是在炫耀的小孩。我被他的笑容逗乐了,顺着他的话问下去。

     那确实是段九死一生的经历,凡人之中的术法大成者集合起来,才终于消灭了神主。虽然战胜,他们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。

    我从没想过吴仁狄讲起故事来竟然那么生动有趣,我听得入迷,连胖子和雨果进来了我也只扫了一眼。随后他们和郝正义碰上一起下去了,我就没再注意。结果过了一阵子,整个墓室突然轰鸣震动起来,我这才把注意力重新放在阴穴里,发觉一大群半孽被机关放出,又被阵法引去了墓室的核心,往生台。

    “出世了?”我问道。

    “嗯。”吴仁狄回答。

    我们终于站了起来,顺着孽跑过的小道往墓室里面走,没走多久便听到一声撕心裂肺的喊叫:“孽——!”

     我被这一声震的耳朵嗡嗡直响,但脑瓜子十分清醒,并没有其他影响。这一声之后,吴仁狄的面上浮现出了失望的神色,拉着我往回走。

    “怎么了?不是孽吗?”我有些疑惑。

    吴仁狄摇头叹气道:“白瞎了这么好的阵法,被一个半吊子糟蹋了。他没完成最重要的一步,也就比半孽强一点。”

    好吧,不用猜也知道最重要的那一步是先死一次了。

    我俩又坐回了石碑。但这次我可是精神抖擞,直勾勾地盯着甬道口。先出来的不是我以为的任何人,而是杨枭。他带着一个魂魄摸到我们的方向,走到离石碑只有一两米的地方才真正看到我们了,带着那个张晓兰在我们边上站好。没一会儿,又一个……还能被称为人的家伙走了出来。这家伙浑身上下没有一处不是黑的,而且遍布各种撕咬的伤痕,我勉强从他的面部辨认出他就是下了往生台的张然天。

    出口那边已经被石板封死了,董旗超也算是下了死力气预防可能会出现的完美孽逃离阴穴,不过很可惜,张然天不是完美的孽,也不可能在我们的眼皮子底下逃出去。

    张然天还是没看到我们,站在中间等待着。海面上时不时有亮光一闪,显然还在打雷,我隐约感觉到天雷有往海底来的趋势,可能是冲着张然天来的。没等我询问上面的情况,大厅一侧的石板被人凿开来,雨果率先走了出来,然后是郝正义、鸦、胖子和破军。他们全出来之后才发觉张然天已经先他们一步到了,两边人剑拔弩张,眼看就要打上了。

    我的双剑已经跃跃欲试了,然而吴仁狄抓着我的手不让我动作,非要看他们打起来。五对一的战局,胜利却还向着张然天一边倒。这家伙似乎怎么打都不会死也,而且连吴仁狄炼的短剑都劈不动他。眼看着他要掐死雨果了,我挣脱了吴仁狄的手,丢出了罚。罪罚已经能算是神器了,张然天的皮肤虽然那个防普短剑却防御不了罚,抓着雨果的那只手瞬间离开了他的身体。

    张然天一声惨叫,而罚在众人眼前飞过了一圈又冲张然天而去。这次张然天可不敢和罚硬碰硬了,疯狂躲避着,逐渐被逼到了那个圆洞的中心。一道炸雷穿透海水落到张然天的头上,直接把他劈倒在地,紧接着,海水再次浑浊旋转,又成了漩涡的状态,天雷顺着漩涡中心一下一下地打在张然天的身上,将他打得从地上弹了起来,又重重摔在地上,不知道多少道雷之后,海底又恢复了正常。张然天已经看不出来原本的样子,他的四肢都被烧掉,现在看上去,他就是一块冒烟的黑炭。

    围观的五个人回过神来,都望向了罚剑飞回去的方向。此时吴仁狄和我已经站起来了,顺便把当坐垫的白布收了,免得被打的那么惨的五个人心里不平衡。我们六室三人并排站在墙角,边上还飘着一个鬼魂……哦他们应该看不见。

    杨枭走过去丢给胖子一个小瓶,他可能是被张然天吓糊涂了,居然阵打开了瓶子,顿时一股浓烈的腐臭充斥着空气,隔这么远都能闻到。不用想,肯定是尸油了。

    众人的天眼恢复,看着张晓兰的魂魄送走了张然天,一切尘埃落定之后,所有人的目光都投了过来。准确的说,是放到我的身上。要不是吴仁狄在边上杵着,我猜胖子肯定第一个跑来说我不仗义。众人没尴尬多久,出口那边的石板被邱不老和老萧打破,好容易刷过了大boss,外援就来了……这可忒及时了一点。

    胖子一阵阴阳怪气之后,我们终于离开了这个鬼地方。上去之后我才知道我爷爷发现我不见了,死活不肯走,所以一家人都留了下来。而谢家的人上的船,最后在海上被闪电劈中,沉了。只有谢莫愁和她一个远房表妹留在岛上,逃过一劫。我心中一片唏嘘,出了井就被自家人围了起来。我总觉得他们看我的眼神不太对劲,然后我低头看了看吴仁狄借给我的一套衣服,陷入沉思。

    干脆摊牌算了吧。感觉是个人都能看出来了。我自暴自弃地想到。

    “小辣子,你堂弟说你用短剑就把一盏吊灯打没了?”爷爷把我单独拎走,顺便还拉上了老萧。他严肃的我觉得下一秒他就要抽鞋拔子打我了,“你俩给我老实交代,你们到底是干什么的!”

    “为全国处理异常事务的。”在萧和尚胡说八道之前,我说出了答案。这事一直瞒着家里我觉得头大,反正最大逆不道的事都瞒了,这个还真不算什么。

    爷爷瞪着眼睛看我,道:“你框谁呢?还有这种部门?都什么年代了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年代就没这种事了吗?爷爷,我怎么敢骗您呢?我们部门真就是机关,只不过性质特殊,不能拿到明面上,所以搞得神神秘秘的。”我气定神闲地解释起来,完全无视了老萧满脑瓜子的冷汗。对我来说,坦白这事相对另一件轻松太多了。

    爷爷还是不大信,直到我指了指被派过来的直升机,道:“看看那是什么?八一,要是上面不点头,这东西能调动吗?您放一百个心吧,咱这是铁饭碗,期限一百年的那种。”

    老萧也完成了心里建设,我俩一起一顿胡吹,终于让爷爷放下心了,并且成功让他忘记了我穿着吴仁狄同款白衣的事。我以工作为由没上我家人坐的船,松了老大一口气。

    吴仁狄在这时忽然出现在我身边,遥遥望了一眼远处的船,问道:“你准备什么时候带我回家?”

    我的祖宗啊,您别搁这添乱了,我的心里建设好说,万一我家里不同意要棒打鸳鸯,这棒子打我们身上不痛,心里也痛啊。

    我没好气地说道:“你要是化妆成女人,咱明天就回家!”

    吴仁狄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,忽然笑了起来,笑得我直起鸡皮疙瘩。他道:“我装的话,你要补偿点什么?”

    “你想要什么?”我警惕地看着他,并捂住了胸口。

    “想好再说。”吴仁狄收回了目光,笑得更加诡异了。

    我有种不祥的预感,希望我是错的。


PS.辣子:吾命休矣!

评论(7)

热度(7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